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

[音樂]民族音樂家阿炳的音樂人生


阿炳
(1893年8月17日-1950年12月4日)本名華彥鈞,中國民間音樂家,江蘇無錫人。他青年時患了眼疾而雙目失明,一生坎坷。失明後,他常身背琵琶,手提胡琴在無錫街頭和惠山一帶演奏,故人稱「瞎子阿炳」、「盲公炳」或「盲炳」。

1950年夏,中央音樂學院楊蔭瀏、曹安和教授專程來無錫為阿炳演奏錄音,此時阿炳已完全荒棄音樂達三年之久,經過三天的練習,分兩次錄音,共留下《二泉映月》《聽松》《寒春風曲》三首二胡作品和《大浪淘沙》《龍船》《昭君出塞》三首琵琶作品。但阿炳自己最得意的《梅花三弄》因為錄音鋼絲不夠而沒有錄製。後《二泉映月》、《大浪淘沙》獲二十世紀華人經典音樂作品獎。

阿炳在音樂上的成就,遠遠超越了家傳師承的藩籬,博採眾長,廣納群技,把對痛苦生活的感受,全部通過音樂反映出來。他的音樂作品,滲透著傳統音樂的精髓,透露出一種來自人民底層的健康而深沉的氣息,情真意切,扣人心弦,充滿著強烈的藝術感染力。

文字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-阿炳http://0rz.tw/pkmAy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